化疗后恶心呕吐?专家教你远离不适,无惧化疗副作用

2021-04-19 14:03:42 作者:刘轶琳 来源:东方网 选稿:朱燕亮

网络图

东方网通讯员刘新蕾4月19日报道: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等新型癌症治疗手段的盛行,并没有动摇化疗作为肿瘤治疗重要手段的基石地位。化疗患者在接受治疗时饱受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的困扰,由此引发的“心理阴影”或令患者抗拒治疗,甚至中断治疗,影响治疗效果。的确,化疗对于所有肿瘤患者而言,皆是炼狱般的存在。化疗为什么会引起恶心呕吐?恶心呕吐该怎么办?

恰逢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胡夕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顾玲俐护士对应对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给出了一些建议。

恶心呕吐程度因人而异

胡夕春教授指出,化疗导致的恶心呕吐(CINV)和日常恶心呕吐不太一样。化疗药对于机体来说就像毒药一样,无论是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还是胃肠道系统产生的化疗呕吐反应,本质上是身体的本能反应,是正常的反馈机制。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因人而异,有的人用了很轻的致吐方案,也吐得一塌糊涂,有的人用了很重的致吐方案,却一点都不吐。胡夕春教授举例道:“其实男女病人在化疗恶心呕吐上也有区别,乳腺癌患者90%都是女病人,在使用‘红药水’方案时就容易吐,属于高致吐性方案,但这个方案给到大多数男性的淋巴瘤病人上,就属于中致吐性方案。另外,怀孕的时候,有的人妊娠反应特别严重,而有的人就没有什么反应。呕吐因人而异,在临床上要为每个病人定制个体化的预防恶心呕吐的方案。”

CINV管理,环境和饮食同样重要

据顾玲俐护士长介绍,住院期间,护士们需要从前到后参与到病人的管理当中,比如在化疗期间,做好患者心理上的调适、饮食的科普以及环境的准备,避免患者因为吃得不对或者环境问题诱发恶心呕吐,甚至加重病情。

应对CINV时,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胡夕春教授认为,化疗的第一个星期应饮食清淡且少食多餐,化疗期间胃肠道功能较差,过多进食反而增加胃肠道负担,加重患者的恶心呕吐。注重饮食口味,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化疗的第二星期和第三星期可以适当补充营养物质。

互联网+医疗,提高效率便利生活

互联网+医疗的模式的出现,一方面提高就医的效率,另一方面能够切实地给患者解决问题,使看病更加方便。

如,乳腺癌患者需要长期治疗,例如内分泌治疗需要5~10年,患者每次来医院挂号只是为了开药,不仅麻烦还增加经费支出。现在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获取药物,不用再为了开药来医院排队挂号。

此外,在互联网平台上,医务人员可以根据病人恶心呕吐的程度,对居家患者做化疗呕吐的管理。胡夕春教授还指出,如果病情较轻,建议采用口服NK-1受体拮抗剂药物阿瑞匹坦(意美),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建议患者前往医院请医生进行评估。